close
 

最近剛看完一套書,叫「明朝那些事兒」,超好看的!

 

歷史,本來是我最不待見的,中學多次「肥了」,預科還是因為這科而輟學,雖然愛看武俠小說,但超討厭讀正史,來來去去也是建國中興滅亡宦官外戚奸臣忠臣明君昏君明一大堆,改革又一大堆,總之一句,煩人!

 

看完這套書,才知道煩人的不是歷史,是歷史教科書!歷史教科書像八股文,沉悶,但是必讀,你只能從中找尋樂趣而已,相信這書的作者,也是讀了不少煩人沉悶文縐縐的古文,才意識到寫一本像武俠小說般精彩,像勵志小說般感人,像通俗小說般有點搞笑的史書,但最最重要的,他是根據正史所編,沒有一般野史般譁眾取寵,像八卦雜誌般揭人私隱(即所謂深宮秘史),有點正派有點勵志有點感人又有點現實,看後既好笑又想哭又感嘆又激動!

 

當中不少情節,像現代社會的縮影,看到那個歷史人物,想到自身環境的人事,發覺,有點相似!覺得好恐怖!人,可以很無恥,也可以很謙厚!人,如果臉也不要了,就是天下無敵!原來,過了幾百年,人性,依然如此;奸臣昏君,也不過如此。

 
 
面對冷酷的世界、無奈的場景,遇事妥協,不堅持到底,是大多數人、大多數時間的選擇,因為妥協、退讓很現實,很有好處。
但我認為,人的一生中,至少有那麼一兩件事,應該不妥協,至少一兩件。因為不妥協,堅持雖然不現實,很沒好處,卻是正確的。
人,是要有一點精神的,至少有一點。
 
 
 
摘自《明朝那些事兒‧七》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ttlevess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